咸阳本地宝 > 咸阳旅游 > 游在咸阳 > 咸阳旅游攻略 > 最科学的泡温泉方式
最科学的泡温泉方式
2013-12-31 17:24【我要纠错】

【导语】:冬天温泉养生已经成为都市时尚,然而如何泡?有何禁忌?怎么泡才科学养生?恐怕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清楚。

      泡温泉美体养颜:进入冬季,随着气温的降低,很多人对泡温泉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是春节长假来临,许多人利用出外旅游的机会,到温泉圣地寻求“温暖呵护”。记者在世界最大的室内温泉——顺景温泉了解到,从1月1日到现在,客流量每天以10%的速度递增。

  很多人选择泡温泉度假的同时,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高身体质量。“女人常泡温泉美容的效果胜过用任何名牌化妆品。”彭玉清介绍说,从中医的角度讲,温泉在保健方面有几大功效,首先,可以通过体表疏通经络、畅通气血,可以调整人体的经络气血的平衡;其次,可以固守元气来强身益寿。第三,温泉还有舒缓压力、调节情绪的作用。第四,温泉在美容养颜方面的作用功不可没。“温泉是外置方法,对体表有发散作用,帮助新陈代谢,对全身皮肤的美容效果非常好,可以让皮肤既光滑又紧致。在畅通气血的时候可以畅通阻塞的气机,帮助减肥。所以温泉可以美体、美容、养颜,温泉养生学非常值得我们去发掘、探讨。”

  泡温泉要因人而宜:“不是所有温泉都适合你,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温泉。”安可士解释说,作为养生温泉可以普遍使用,但作为医疗可能就要有所选择了,比如硫化氢温泉对皮肤病有很好的辅助疗效,如果没有这类疾病,也可以泡这种温泉,对皮肤进行保养。顺景温泉还有一种偏硅酸,这种水质不仅可以饮用,对美容、养颜、深层次的护理都非常有好处。“作为养生,饮用温泉水也有特殊的作用,但这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般是200—300ml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养作用。”安可士强调。安可士认为,过烫和过酸的温泉都不太好。温度不能超过体温的承受能力,西藏有这种过酸的温泉,pH值在3以下,人进去要受腐蚀,这种水不能泡。温泉浸泡时间要按个人需要而定,一般每次最好不超过15—20分钟,一天三到四次。泡温泉对人的体力消耗非常大,身体不适时或患病时最好不要泡。另外,饥饿时不可浸泡,因空腹易致疲劳,须饭后小睡或稍休息再行浸泡。酒后须熟睡养息后才能浸泡,否则沐浴刺激血行,致使体力消耗殆尽,恐生意外;长途跋涉疲劳过度,不可骤然入温泉,须稍做休息,待体力恢复后再行浸泡;泡温泉后,人体水分迅速蒸发,要记得及时喝水补充。另外,专家还提醒说,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应约伴一同浸泡,在规则服药的前提下,可以泡温泉,但每一次最好不超过20分钟,起身时应谨慎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如有不适应立即上水静养。

  温泉所含的硫磺及其他酸碱物质可以消炎杀菌,对一般感染性或寄生性皮肤病很有疗效,但有时也会刺激皮肤使伤口恶化,甚至导致“温泉性皮肤病”,因此对于部分皮肤病患者,不宜泡温泉。对于患有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的人来说,泡在热水中过久,由于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破坏皮肤保护层,也容易导致症状的加重。

  泡后不要蒸桑拿:专家指出,寒冷的冬季很多人认为泡完后再蒸个桑拿,既舒服又自在。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据相关资料显示,泡完温泉后,水中的矿物质和负离子刚刚被身体吸收,如果马上蒸桑拿,有益的物质很容易随着汗液排出,还可能出现晕倒等危险的情况。对此,专家提醒说,泡温泉应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泡前选温度,看酸碱。泡温泉前,问问服务人员温泉的泉质、酸碱值是多少,酸度或碱度过高的温泉最好加自来水进行稀释。有失眠、神经衰弱、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后遗症的人应选择37℃—38℃微温的温泉;有风湿病、肠胃病、神经痛等的人应选择43℃—45℃高温的温泉;皮肤有伤口或霉菌感染等问题,最好不要去泡温泉。泡前进行身体清洁时,不需使劲搓洗,免得皮脂膜被搓掉,让泉水刺激皮肤。其次,泡时不超时,敷面膜。泡温泉的时间一般为一次20分钟左右,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在热气袅袅的温泉池里,脸上的毛孔中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而损伤皮肤,最好泡时敷上面膜,或用冷毛巾抹脸。

  最后,泡后别开车,要保暖。泡温泉是一种中等强度的运动,在身心得到全面放松的同时,灵敏度和注意力也有所下降,所以,驾车的人泡温泉后一定要休息两个小时以上才可开车。

手机访问 咸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温泉 咸阳旅游 方式 
  • 2024咸阳旅游攻略

    2024可在咸阳A级景区游玩,咸阳市目前有43个A级景区,咸阳市4A级景区有11个,详见正文。

  • 2024陕历博秦汉馆春节游玩攻略(含预约入口)

    除夕(2月9日)闭馆。初一至初八(2月10日——17日)正常开放。开放时间09:3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二闭馆。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咸阳A级旅游景区名单

    咸阳市4A级景区有13个,分别是:茂陵博物馆、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郑国渠旅游风景区、云集生态园、乾陵博物馆等。

  • 2023咸阳大秦剧院演出汇总(持续更新)

    2023咸阳大秦剧院演出汇总,演出时间、演出地点及演出内容。具体的演出安排,详见正文。

  • 咸阳雁岭冰雪嘉年华(时间+活动内容)

    咸阳雁岭冰雪嘉年华演出时间为2023年12月25日至2023年2月25日,地点在咸阳市旬邑县雁岭冰雪公园。具体的活动安排,详见正文。

  • 2023咸阳旅游季文化惠民演出安排(时间+内容)

    2023年咸阳文化惠民街头演出时间为2023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举办地点为市区内广场、商圈、休闲街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咸阳教师节活动景区

    郑国渠旅游风景区对全国所有教师推出感恩教师节·免门票游园活动,游客需同时持有教师资格证原件与身份证原件享受免门票优惠,仅需购买价值35元的往返景交车和景区意外险,即可畅游景区。更多信息请见全文

  • 咸阳郑国渠旅游景区门票优惠政策

    泾阳县人去郑国渠收不收费?就此问题小编整理了咸阳郑国渠旅游景区门票优惠信息,详见全文。

  • 咸阳秋天旅行

    咸阳周边城市秋天的旅行怎么能不去华山景区、少华山景区、韩城古城、韩城澽水河、白水仓颉庙呢?

  • 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惠民演出

    咸阳市2023年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惠民演出预告,咸阳演艺大戏走进乾县,演出节目信息详见全文。

  • 咸阳老街一日游

    咸阳市老街一日游怎么玩?小编整理了行程推荐、用餐推荐、住宿推荐等游玩攻略详见全文。

  • 咸阳夏天旅游景点

    咸阳夏天必打卡景点龙泉公社、安吴青训班纪念馆、郑国渠旅游风景区、袁家村关中映像体验地等,很适合在假期出去游玩,详见全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