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本地宝 > 咸阳美食 > 美食情报 > 冬季必吃六种健脑食物
冬季必吃六种健脑食物
2013-12-31 16:29【我要纠错】

【导语】:所有家长都期望能有个聪明的孩子,然而一个聪明的孩子除了有良好的基因座后盾之外,合适的食物更能让孩子的智力锦上添花,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种健脑食物。

  1、核桃

  核桃的果仁富含脂肪(主要成分是人体必需的亚油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此外,还含有钙、磷、铁、钾、镁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A、B、C、E。中医药学认为,核桃性味甘温、具有补气养血、补肾固精、温肺通便、镇咳化痰、润肌乌发、固齿补虚、强筋健骨、滋补强壮等功效,是体质虚弱和神经衰弱综合症进行食补的佳品。

  2、芝麻

  芝麻具有奇特的滋补强身,延年益寿的作用。据日本一个专门研究小组报告,从芝麻中提取出来的木聚糖类物质,对癌细胞的产生有抑制作用,并能抑制体内致衰老的过氧化物的生成。这是对芝麻强身、抗衰老作用的最新例证。其实,早在清代,我国的《本草备要》就对芝麻强身的奇特功效作过中肯的概括,芝麻补肺气、益肝肾、润五脏、填精髓、坚筋骨、明耳目、耐饥渴、乌须发。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麻酸。此外,钙、磷和维生素B的含量也较高,是廉价的强身健体佳品。

  3、苹果

  苹果有“记忆果”之称,含锌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及脑内神经连结,亦有护心效果。

  4、龙眼

  “食品以荔枝为贵,滋益则以龙眼为良”。这是李时珍对龙眼和荔枝的评价。龙眼营养丰富,据分析:龙眼果肉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酒石酸、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等物质。另一方面,龙眼又是具有多种功能的药用食物。中药认为龙眼性温味甘、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等功能,是滋补良药,药学古籍《神农本草经》言“龙眼安志强魄、通神。”《本草纲目》说龙眼“开胃益脾、补虚长智”,头晕、失眠、心悸、虚嬴、病后或产后体虚都是龙眼的主治范围。

  5、大豆

  大豆中主要含有大豆球蛋白,它是一种忧质的植物蛋白质。大豆油中,还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和磷脂,营养价值高,能增强脑血管机能,抑制胆固醇在体内的累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6、葱和蒜

  葱和蒜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B1、B2、C和尼克酸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二者可促使人的消化液分泌量增加,从而提高食欲和消化功能。此外,还可抑制各种真菌、细菌和原虫感染,具有杀菌、消炎、防治多种疾病的本领。尤其是大蒜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常吃葱和蒜不仅能降血脂、降血糖和降血压,而且还能补脑。当然,葱和蒜的摄入量应有适度,多吃反而有害而无益。

  为你的大脑“加油“,驱赶疲惫,充满活力。每一天,都无限美好!

手机访问 咸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健脑 食物 指南 
  • 咸阳有什么美食值得吃?

    陕西咸阳很多人都喜欢去玩,陕西美食多,风味多样,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油酥饼,胡辣汤等等,在陕西咸阳美食不少,但是你都吃过多少呢?今天将陕西咸阳美食推荐给大家,这些美食在当地都很有人气,咸阳有什么

  • 咸阳美食之蓼花糖

    蓼花糖是陕西省传统的食品之一,其用料为江米、芝麻、白糖、饴糖等,经制坯、膨化、成型等工序制成。

  • 咸阳美食之汇通面

    汇通面是咸阳一种以地名命名的陕西传统面食,发端于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汇通十字西南角。

  • 咸阳美食之普集烧鸡

    普集烧鸡为陕西省咸阳市久负盛名的传统名菜,始产于武功县普集镇,为武功饮食业的代表,是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 咸阳特色美食之御面

    御面是陕西长武、彬县、旬邑等渭北及周边地区的传统风味特色面食,又称玉面、淤面,是一种有别于凉皮的面粉特制食品。

  • 咸阳三原县省级非遗制作技艺美食叫什么

    金线油塔(省级非遗),千层油饼相传是清末光宣年间赵伯安研制而成,赵伯安三原椽巷人,一生酷爱厨艺,尤其是面食制作手艺,他凭自己的心灵手巧,研制生产出千层油饼。

  • 喝啤酒有五大好处

    作为仅次于茶的世界第二大饮料,喝一听(约330毫升)啤酒对人体好处不少。近日,澳大利亚迷你啤酒俱乐部网站总结出了以下5个好处。

  • 大米保存需低温?

    亚洲种植的大米,根据品种主要分为粳米、籼米两类。大米的主成分是淀粉,有直链与支链两种不同结构,这两种淀粉的不同比例影响了米饭的黏性和口感,例如,籼米的直链淀粉较多,口感较硬,而粳米的支链淀粉

  • 煲汤好喝有六个窍门

    寒冷的冬日热汤不仅暖身还营养,但要想煲出一锅美味的汤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煲汤的过程中如果犯了以下这些错误,那汤的味道可就没那么好了。

  • 清除果蔬农残有诀窍

    你知道怎么洗菜才能洗掉农药吗?如今,很多农贸市场都设有食品安全检测室,主要检测蔬菜农药残留及腌制品等的亚硝酸钠、二氧化硫添加剂等。尽管已经有检测关把守,但为了避免农药残留的伤害,建议市民自己

  • 八营养素缓解眼睛超负荷

    秋季干燥,连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加上几乎整日不停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现代设备,眼睛已经严重超负荷了!不想继续眼神迷蒙,赶紧为眼睛补充8种营养素,让眼睛重现有神明亮!

  • 古城特色美食集锦!

    五谷为料,面食为主,是咸阳美食的主要内容,咸阳市和各县区的街头巷尾都有不少饭馆经营当地的小吃和日常饭菜,凉皮、肉夹馍、牛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千层油饼、锅盔等,都可以在咸阳的餐馆里找到。另

  • 热门推荐